close

原文書閱讀技巧1

閱讀一直以來是我的一大興趣,當我想要把興趣與學習合而為一,有什麼比念外文書籍還來得更合適?從大學時期開始,我的書籍語言從中文改成了英文,後來甚至變成法文以及德文,閒暇之餘、上班通勤期間,都是閱讀書籍的好時刻,透過閱讀外文小說,可以維持或是加強外語能力、學習到新的單字片語、了解母語人士運用了哪些字彙與句子來形容事情等,更簡單直接的來說,能看懂一本外文小說就是很有成就感啊!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該如何加強閱讀能力~

 

1. 累積一定程度的字彙量

看不懂小說內容,就跟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一樣,其中最大原因就是單字量不夠,大家可以先由生活周遭最常使用到的單字開始,在慢慢進階到有深度的字彙,單純地背誦單字有點乏味,所以大家可以藉由閱讀報章雜誌、書籍等加強,可以把不會的單字做記號,或是額外寫在一本筆記本裡,三不五時就拿出來重複背誦,直到某天你記住這個單字。

 

2. 閱讀符合自己程度與興趣的書籍

曾經,我也試著閱讀經典文學作品,面對那些文鄒鄒或是較少艱澀的單字與句子,閱讀的過程其實沒有很愉快,最後甚至已經快忘記自己到底看了什麼書,相對的,找尋符合自己程度以及興趣的主題與書籍閱讀,除了能真正享受閱讀帶來的快樂外,也更有動力與意願去細細咀嚼這本書所使用的單字與片語,以及作者是如何表達某種情境。

 

與其選擇一本難度很高的書籍閱讀,選擇一本難易適中的書,更能加強閱讀能力,因為閱讀過程除了吸收新知、學習新單字外,同樣也很重要的,就是透過已經擁有的英語理解能力來建立信心(背過的單字能派上用場的感覺多好啊)。

原文書閱讀技巧  

3. 查詢重複出現又感好奇的單字(不用字字查字典)

即便目前的我已經可以閱讀完一本外文小說,我也不一定能保證我完全認識每一個單字,但是我會因此而把每一個單字都查得清清楚楚嗎?答案是否定的,越讀外文小說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:只要完整的了解小說的來龍去脈,就算這一句話你有一個單字看不懂,只要在不影響整個劇本的走向或是你抓住關鍵字的意思,其實都能毫無問題的繼續閱讀下去。當然,當其中一個單字頻繁的出現,你也想要認識與記住這個字,那麼你也可以去查字典,透過好奇心,查過的單字反而可以記住的更久。

 

4. 做記號、做筆記,把金句都學起來

閱讀書籍時,我都會隨身攜帶一隻蠟筆,主要是想把作者寫過得好字與好句標記起來,甚至還可以把書角折起來,好讓我未來想到時,還可以再多翻幾次,大家還可以把在書上所學到的名言謹句,寫在筆記本中集中整理,在寫文章時,可以想辦法去使用這些字句,這樣你不但能真正記住這些重要好用的句子外,也相對提升了你的寫作能力。

 

5. 多看小說

就像養成習慣一樣,通常需要一段時間重複的執行這個動作,背單字也是同樣道理,可以透過經常地閱讀文章與雜誌,讓所背過的單字與片語有重複出現的機率,多看小說提升的閱讀能力,包含了字彙量、閱讀速度,甚至進階影響到你的口語以及寫作能力,我自己也因為閱讀德文小說,學會了一些生活用語,講出來嚇嚇我的另一半。

 

閱讀能力的加強,只能靠時間與實際的付出,才能慢慢累積出成效,所以大家如果覺得自己的閱讀能力停滯不前,也許是用錯方式、閱讀的書籍不符合你的程度或是再堅持一下下,也許就會慢慢起色囉,大家一起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